English

冬季乘车别犯困

2000-12-19 来源:生活时报 颜丹华 我有话说

12月8日至12月15日,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开设的反扒热线接到市民电话17个,市民提供6条扒窃活动线索。反扒民警根据线索抓获了70余名“三只手”。

反扒瞬间:“喂,‘反扒’热线吗?44路,在上班高峰时间,我看见有2名外地男青年趁车上人多,用手摸乘客的书包或衣兜。希望你们能管一管。”12月6日,公交分局“反扒”热线接到市民王女士打来的电话。这条线索立即被热线值班员反馈到反扒刑警队。

7日早晨7时许,反扒侦查员李政民等人来到44路沿线工作。中午时分,他们在车上发现一外地男青年有扒窃嫌疑。当车将要驶入北小街豁口站时,该男青年从一男乘客兜中掏出一个钱包正要揣起来时,被李政民等人抓个正着。

上周扒窃活动特点:途经航天桥、三元桥、美术馆、永安里、德胜门等地的300、104、1、44路公共汽车沿线有扒手活动。时间主要集中在中午和下班时分。22路汽车有扒手活动,时间主要集中在中午时分。

反扒民警提示:11月的一天上午11点多,陈女士乘345路支线公共汽车进城。车厢里被正午的太阳晒得暖暖的,随着汽车的颠簸,陈女士有些昏昏欲睡的感觉。这时,她丝毫没有意识到一双贼溜溜的眼睛已经瞄上了她的衣兜。车快到北郊市场站,她挤到车门口准备下车。陈女士下意识摸兜想掏月票时,发现自己兜内的钱包不见了。“我的钱包呢?”正当陈女士感到疑惑时,公交分局反扒刑警大队侦查员一手拽着一名男青年,一手拿着一个钱包问:“这是您的吧?”原来,在陈女士昏昏欲睡的时候,该男青年将她兜中的钱包偷走。

在这里,“反扒”热线提醒您,扒手一般愿意选择上下班高峰和中午的时间上车行窃,因为人多好隐蔽,易下手。但在冬季,愿意中午“出动”的扒手是因为怕冷,而相中了中午出行的人们。冬天的中午,太阳暖洋洋的,随着汽车的颠簸,乘客容易犯困。因此,对自己随身携带的财物失去应有的警惕性,给扒手以可乘之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